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105成功外語外文研究所語言組五冠王學員陳穎昌上榜心得



105陳穎昌/逢甲外文

考取: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所語言組國立政治大學外文所語言組(榜首)國立台灣師大外文所語言組(探花)   
國立中山大學外文所語言組(榜眼)國立中正大學外文所語言組(榜首) 
在成功外語學習的這段日子,可以說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真的要特別感謝恩師余強老師,在我學習語言學的這條道路上,為我點亮了一盞明燈,不僅建構了我基本的語言學知識,也加深了我對語言學知識的深度與廣度。語言學是一門科學,需要良好的邏輯分析能力,有時甚至得靠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與靈感,去解釋一些語言現象,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記得剛開始上余強老師的課時,老師曾對我們說過一句話:「在考場上,比的是運用語言學觀念的靈活度和反應力,因為考題很少會是你碰過的,所以仔細思考後再好好地寫就對了。」我的考試經驗告訴我,實際情況確實是如此。我想我們能夠做的就是把基本觀念給弄熟,遇到沒見過的題目,就見招拆招。余強老師是一位認真又嚴謹的老師,在教學方面,老師對三本語概聖經書的講解既清楚又切入重點,每一堂課都讓我有滿滿的收穫;術語小考更是幫助我在短時間內迅速提升實力。我很喜歡和余強老師討論語言學的問題,而老師總是很樂意地為我們解答,有時候怕我們不清楚,還會舉更多相關例證加以補充說明。每次和老師討論完,總覺得觀念又更釐清一步,常常會覺得:「啊!我怎麼沒有想到可以這樣解題。」我想這就是余強老師厲害和令我佩服的地方!

     另外,我要感謝成功外語每一位辛苦的行政人員,包括主任、Pony、Danny、Heather、Diane等等。主任每次總是很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也常常告訴我們很多相關的升學資訊和未來的生涯規劃。主任更是在第一時間告訴我題庫班的訊息,讓我在考前不至於慌忙、毫無頭緒;余強老師每個週末一大早的題庫班考前衝刺,讓我在考前更能精確掌握整個解題的要領。我想成功外語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每一位長輩給我的叮嚀和建議,都在幫助我朝自己的夢想更邁進一步,真的非常謝謝你們!因為有余強老師的專業協助和你們給予的鼓勵,我才能變得如此美好!在這裡獻給每一位在成功外語學習的莘莘學子們一段祝福:「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選擇成功,邁向成功!

BY 學生穎昌

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