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成功外語學員上榜心得--113輔仁翻譯所甄試金榜--鄭佩旋同學

 大概是在大三下的時候決定要報考翻譯研究所,當時在網路上找很多資訊,但發現現在很少有補習班開設與翻譯的相關課程。直到搜尋到成功外語,

一開始補習班助教、老師很耐心的跟我解釋課程,在試上之後也覺得很符合我的學習需求,所以沒有考慮太久就報名了。 

 

一開始在上3-4月的先修課時,印象深刻的是老師除了上課講解外,也會讓學生有練習口說、思考的機會,而不是僵硬、呆板的上課模式。即便我練習過程可能某些地方講錯,老師也會耐心指導、鼓勵,這也讓剛接觸課程的我有更多練習口說的機會,建立很大的信心。 

 

我認為翻譯講究的是跨文化的交流,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可能有許多不同翻譯的方式,而老師教導的翻譯技巧、方法也讓我開拓視野、跳脫原先的思考模式。在這裡我想要跟有興趣報名課程的同學說:不管上什麼課,我認為課前預習很重要,如果等到上課再來看老師的教材,自己的收穫就會比較少、壓力也會很大。但如果有預習,就可能可以跟老師討論自己的想法,順便練習自己的口/筆譯技巧。 

 

在這裡我想推薦成婕老師的口/筆譯課程。在練習筆譯時,我們都知道怎麼翻,但老師會教我們怎麼把句子翻得簡潔有力;在口譯的部分,我收穫良多,尤其是如果上課前有自主練習,就不會那麼緊張(老師上課也很溫柔,只是我自己希望能翻到好)。不管口/筆譯課程,老師都會安排不同的時事、主題來做練習(每位同學都會練習到,不用害怕說錯,因為大家都是來學習的,錯了改正就好。)課後我也習慣把上課影片看23次,因為有時候筆記可能比較多,所以課後再看不但可以加深印象,也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漏寫、寫錯的地方。 

 

最後想跟有意願報名課程的同學,還有抉擇補習班的同學分享,我很感謝成功外語所有老師、助教的耐心幫忙跟指導(因為我問了很多問題)。在準備考試這段期間,壓力也一定會很大,但這些都沒有關係,一定有適合自己的地方!最後,我很慶幸自己能考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沒有成功外語的老師、家人及自己的努力,就沒有今天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