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103成功外語外文研究所翻譯組學員朱沁靈上榜心得

▓金榜學員:朱沁靈//考取:國立臺灣大學翻譯所筆譯組
    其實我大四時才接觸翻譯,之後漸漸喜歡、享受翻譯的過程,但從沒想過要考研究所,直到謝師宴時,
我才與我的翻譯老師討論了此事,當時老師建議我繼續念,但我還是心心念念著工作,畢業工作兩個月後,才開始仔細考慮考與否。後來,藉著父母的鼓勵,下定決心補習、考試。九月正式進入成功外語補習,那時我已經落後別人十幾堂課了,只能一邊補課、上課,一邊工作,日子過得極其單純,是個蠻辛苦的過程,不過最難熬的不在於此,而在於要面對內心的不安,愈接近考試日,內心愈是焦躁不安,只能靠運動抒發。只有克服恐懼,才能正常發揮實力。

    李泉老師的筆譯課總是讓我收穫滿滿,除了豐富的字彙和句子以外,還學會了打破規則,善用比擬的手法也是李泉老師最令我感到佩服的地方,讓翻譯不再只是翻譯,而是一門藝術,每天花二、三小時事先翻譯講義裡的題目,以為自己已經翻得不錯時,一對照李泉老師的翻譯,才知道原來還有更漂亮的翻法,是挫折,是敬佩,更是一種學習。老師的字彙與閱讀課也很值得一上,每星期看看托福文章,學學單字,都是種累積,很多托福文章裡的句子都很漂亮,寫作文時,可以好好使用。

    至於Sydney老師的口譯課,因為工作,一直沒辦法上現場課,很可惜,但是每次口譯課的講義都很有幫助,老師也很用心,透過口譯課,可以知道很多時事,也可以訓練反應速度,對於口試時要面對的臨場感和緊張,也是一大助力。
    
    每次上凌群老師的作文課都很歡樂,對我來說,這堂課是壓力最小的一堂課,老師上課的方式很風趣,不死板,學會了老師的句法觀念,就可以不斷拉長句子,更加詳細地修飾、描寫。

    謝謝所有成功外語的導師、老師們,大家都很和善、親切,在此收到了很多幫助。希望在成功外語上課的同學們,都能夠克服自己心裡的恐懼,勇敢且有自信的面對考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