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103成功外語外文研究所英教組學員黃詩涵上榜心得

金榜學員:黃詩涵//考取:國立臺灣師大英教所(甄試),國立彰化師大英教所(甄試), 國立中正大學英教所(甄試/榜眼)
    成為一名老師一直是我的夢想,因此
研究所想報考英語教學組。大二寒假前我開始找補習班,無意間看到了成功外語的招牌,決定進入詢問相關資訊。在詢問課程的過程中,剛好得知系上學長考上了彰師大英教所,這無疑是給了一劑信心強心針,讓我相信這裡的師資一定能幫助我達成目標,之後就開始了在成功補習的日子。

    第一年上余強老師的語言學概論,許多部份總是有聽沒有懂,課後花了許多時間研讀,才漸漸熟悉當中的觀念,但總覺得似懂非懂;高強華老師的英教課讓我收穫不少,除了英教理論,老師總會和我們分享教學例子,我們才不會死記觀念,能夠活用在實際教學上,但是每次小考essay時好時壞,有時我抓不到題目本意或者答案結構不夠有組織。第二年開始,我安排了自己的讀書進度,即使學校功課忙碌,每天至少都會花二~三個小時複習,語概術語的部份利用等車的零碎時間背誦,並且在心裡抽背自己,回答不出來的術語,做下紀錄,回家再找筆記,我發現效果比坐在書桌前一次背二、三十個術語還有效。這個效果反應在上課過程,我發現能夠真正理解余強老師的上課內容,基本概念熟悉後,面對複雜的觀念也能迎刃而解。

    英語教學讀書過程中,我會準備一本筆記本,每當我讀完一個教學法,或一篇章節後,我都會自己寫下定義,先列點,再將句子加長,變成一個段落。並且思考如何應用到教學上,每當我想不出例子,我會上網蒐尋相關的教案,從中找出符合自己風格的例子,寫essay時才能馬上運用。

    讀書的過程中,除了自己努力,有夥伴能一起相互扶持是很棒的事情。謝謝讀書會成員可莉與雅惠,我們一起複習上課進度;彼此分享實際的教學經驗,使得我們essay內容能夠更豐富;對於不懂的地方一同找答案,無解再詢求老師的幫助,使我們印象更深刻。此外,我們也會互相練習口試內容,從考古題隨機抽題目,訓練膽量並對於內容加深加廣。

    主任會安排學長組們回來跟我們分享經驗和信心喊話,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從這些寶貴的經驗談中,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其中我最想謝謝去年考上交通大學英教所的詹雅涵學姐,去年暑假她回補習班分享,看見她滿滿的筆記紙,她勤做筆記並整理重點這個特性,讓我發現我和她的讀書方式很像,但我沒有向她一樣這麼有統整性,於是我調整了自己的讀書策略,結果令我滿意。

    最後我想謝謝語概余強老師以及英教高強華老師如此用心地教導,讓我收穫良多。也謝謝成功外語的主任和所有工作人員,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時常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總是對我們加油打氣。想準備外文研究所的同學們,選擇成功外語,距離你們的夢想已經不遠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