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103成功外語外文研究所語言組學員陳日興上榜心得

金榜學員:陳日興//考取:國立交通大學語言所,國立成功大學應語所,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所 
    對於英文,我幸運地如愛因斯坦所說的
擁有那一分天分,所以理所當然只要功夫做足,不意外,我總能在這求學路上嶄露頭角,也因為在英文科上的優異表現,讓我從小到大總是同學下課爭相問問題的對象,自持這項優勢,我幾乎在學習英文的路上毫無瓶頸可言,也分別在國中、高中以英文全班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所以對當時的我來說,英文也就不過如此罷了!
     
    但我錯了,我在大二上必修科目『語言學概論』的期中考裡,得了生平英文最爛的一次成績--- 接近及格邊緣,這對一個一路走來英文從未低於90分的我而言,心情有如晴天霹靂般無地自容,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也失去了自信,但從未想過的是,一年後的我竟捲土重來,立志要下足功夫在我最弱的科目上,也堅信因為對語言的喜愛,讓我更不能放棄這本語言所的必讀經典,我開始冀望能透過補習班系統化的教學,讓我茅塞頓開。幸運地,我在離中教大車程不遠的地方,找到了這家名為『成功』的補習班,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我在試聽結束後,意外發現原來這就是聽懂的感覺,當下出現莫名的成就,而一直以來困擾我許久的語言學心魔,終於在我第一次的試聽後,得到些許的舒緩。我一直很享受『玩』英文的感覺,好比如何將單字拆成字根字首,並分析其意,又或者它和中文詞序之間邏輯的不同,這一再再反映出我對語言的興趣,並想深入探討。
     
    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很多觀念在課堂後仍會一知半解,這是因為尚未經過自己的消化吸收,讀語言學的訣竅在於觀念和術語的釐清,切勿死記,對我而言,我會利用課本提供的例子來搞懂術語,並舉一反三,余強老師的上課進度和解說很穩扎穩打,下課之後也會不厭其煩的解答,這點我一直很感謝老師,心想既然都已經花錢補習了,有疑惑絕對要打破砂鍋問到底。
    
    研究所的準備過程往往是枯燥的,也需要犧牲很多的假期,但只要能堅持下去,明白自己努力是為了什麼,那麼相信成功已經離你不遠了。考試當天絕對要快狠準,雖然一般來說考試時間都有整整兩小時,但其實若要認真、詳細地回答完每一題,時間往往不夠或太趕,記得分配答題的時間,也要保證答題的準確率,但不管手感好壞,切勿將答題的心情帶到下一科,只要追求將會的通通寫完,那麼絕對都有上榜的可能。在此祝福各位有志一同的考生,一切順利,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