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103成功外語外文研究所文學組學員鄭雅心上榜心得

▓金榜學員:鄭雅心//考取:國立交通大學文學所,國立成功大學文學所,國立中興大學文學所
    我十月底才決定要考文學所,而且是隔年23月的考試,能準備的時間大概只有三個月,
一開始其實有點徬徨,而且又是這種範圍超級大的文學所,我滿不安的,但是帶著既然要考,就努力做到底的決心,決定專心補聽之前春夏季的課程,然後一方面跟上當時在進行的秋季班,其實整個準備的過程,我沒有額外看什麼書,就是專心熟悉成功外語給的教材,而陳葳老師在上課時,也會很核心重點地,提醒我們要注意的地方,而聽了課之後,最重要的是,一定至少要再看一次,然後把整個文學史的脈絡,慢慢整理起來,也一定要做筆記,文本盡量能在上課時就把這個文本內容中一些角色的分析及所代表的意義、時代精神記起來,在考試的前三個禮拜左右,我每天就是不斷看之前上過的,然後把自己在腦海裡整理的重點,用手寫出來,因為考試時,都是要手寫的,所以其實你在寫的過程,有些專業的文學名詞和手感,也會不知不覺背起來和建立起來,因為教材裡面給的有些文句、概念和觀點其實很好,也很有深度,所以寫出來,會讓閱卷老師覺得你很專業。

    另外要考文學所的同學,我覺得很重要的也是要有一點興趣,你才讀的下去,你在看一些分析文本的文章時,你才能enjoy下去,如果你不喜歡,其實就是背一堆知識而已,自己也會感到無聊,而在考試當下,很多時候並不完全靠這些知識去寫、去分析,這些只是你在考試時所需要的knowledge background而已,反而有時需要一些sense去感受,在考交大時,其中一科是閱讀與寫作,這個是沒範圍的,但當時在讀它的一首詩時,我自己有被詩背後所表達的意思感動到,然後在使用在補習班所學習的文學知識,之後成績出來,那一科也特別高。

    最後,也很感謝成功外語的哥哥姐姐們,他們很親切,也讓我在準備考試的壓力下,感到舒服和安心,對於有心準備外語研究所的同學,來成功外語準備是個很棒的選擇。